看見你的自由步—舞蹈擴增實境AR示範演出講座|清大合勤演藝廳

看見你的自由步 舞蹈擴增實境AR示範演出講座

時間|2020.11.25 19:30 – 21:00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 合勤演藝廳

講者|蘇威嘉(驫舞劇場團長)、蕭富仁(AR擴增實境設計師)

驫舞劇場編舞者蘇威嘉,十年編舞計畫《自由步》探索身體最純粹的本質,專注探索舞者與編舞著之間的微妙互動,展現創作中表演者的特殊性與不可取代性。


近來思索於此科技時代,藉由科技將舞蹈推廣給年輕族群的可能性?若能將虛擬的數位影像或資訊物件和真實的世界融合,呈現在觀眾眼前,可即時地在真實世界與虛擬物件互動,形成三維空間的擴增,於是《看見你的自由步》由此而生。


透過擴增實境的科技界面,拉近觀眾與藝術作品的距離,使觀賞的被動性轉化為主動,觀者可與虛擬世界的舞者即時互動,跟著舞者跳舞,與親友一同舞動,人們拿著手機自行發掘舞蹈之於空間的樣貌,自由選擇觀看方式,打破舞蹈難以親近的迷思。


此次《看見你的自由步:舞蹈擴增實境AR示範演出講座》編舞者蘇威嘉與設計師蕭富仁,將親自分享舞蹈藝術如何與擴增實境AR的技術結合,使觀看方式變得自由多元,並擁有與舞者即時互動的特色。

蘇威嘉

驫舞劇場靈魂⼈物,受吳素芬教授啟發,2004年成立驫舞劇場,⻑期為舞團編創新作與演出,2007年集體創作作品《速度》獲得第六屆台新藝術獎表演類年度⼤獎,2012年與陳武康合作的⾃傳式作品《兩男關係》於德國獲科特尤斯編舞⼤賽⾦獎與最佳觀眾票選獎,2009⾄2013年在美國芭蕾⼤師艾略特.費爾德(Eliot Feld)邀請下,加入Ballettech舞團,擔任客席舞者。2013年開始進⾏以《⾃由步》為題的⼗年編舞計畫,加深探索線條、舞步、造型、律動與⾳樂及光線的關聯,追求舞蹈⾝體的細緻、極限,進⽽引領觀眾賦予表演者各種想像與情感的連結,被舞評形容為將美感耕耘⾄極致的演出。近年除了持續跳舞、創作,也開始關注作為舞蹈⼯作者的社會責任並四處分享跳舞的喜悅於各地。

蕭富仁

1995年出⽣於新北,現就讀於國立臺灣藝術⼤學新媒體藝術班。⼤學開始⾛入遊戲程式設計,在⽣硬的程式碼下也喜好任何柔軟的視覺美感,並廣泛涉獵影像特效、平⾯設計等,藉此應⽤⾄個⼈遊戲作品之中。現主修擴增實境開發應⽤,從職場⾄碩班,認識許多喜好探討科技的藝術家與同儕們,藉此開始跨領域的合作,包含裝置藝術、劇場設計、現代舞蹈等,喜歡在不同領域間撞擊的交流與靈感激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