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沌身響 第四季 第一番 林絲緞與其弟子 × 林桂如 & 洪于雯

林絲緞與其弟子 × 林桂如&洪于雯

時間|2019.09.03 Tue.,20:00
地點|驫舞劇場(新北市板橋區大觀路一段28巷24號)
票價|預售票新台幣150元,現場票新台幣200元

 

探索聲音與身體現場交遇的各種可能
以即興、探索、碰撞為題的演出計畫

 

2016年開始,驫舞劇場策劃《混沌身響》系列演出,邀請創作者以身體和聲響在排練場即興演出。透過演出,開展表演家別創新格的創作交流,串起表演家之間的第一次對話,相互成為靈感。第四季第一番邀請林絲緞與其弟子 × 林桂如&洪于雯現場演出。

 

指導單位

文化部ministryofculture

主辦單位

驫舞劇場 HORSE

贊助單位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 

 


 

林絲緞

(1940年-),舞蹈家、舞蹈教育者、台灣第一位人體模特兒、藝術統合教育工作者。在六〇年代,她突破台灣保守社會對身體的想法,引起社會之矚目與爭論。與雕塑家楊英風、攝影大師郎靜山等人相識並擔任其模特兒,也是李梅樹、楊三郎、席德進等人創作的靈感來源。在六〇、七〇年代的台灣,她家客廳宛如沙龍,聚集了許多年輕藝術家不眠不休地談論藝術。
民國54年,林絲緞辦了人體攝影展向模特兒生涯告別,而後將重心轉移到舞蹈上。42歲那年赴紐約學習相關舞蹈技法。受伊莎朵拉·鄧肯影響,開始投入相關舞蹈教育領域,以舞蹈方式治療俱自閉症兒童。64年與楊英風合作以舞蹈及裝置藝術融合演出,於台北市中山堂舉行「林絲緞獨舞會」為台灣舞蹈界開啟現代舞重要的一頁,劉鳳學教授曾譽稱她為「台灣現代舞的拓荒者」。 現在的林絲緞是國內資深的舞蹈教育工作者,身為「啟發式舞蹈教學」以及「藝術統合教學」之理念與實務研究的先行者。二十年來,她在致力以舞蹈和藝術教育幫助身心障礙的兒童。

 

林桂如

1976年出生於台北市,2008年獲作曲博士學位,師事美國普立茲獎得主Roger Reynolds 教授, 並曾獲選於法國IRCAM 電腦音樂中心研習進修。現為實踐大學音樂學系專任助理教授與動見体劇團核心藝術家。
她的音樂創作型態多元,除器樂創作外,亦投身音樂劇場、電腦音樂、裝置藝術等跨領域創作,並為電影、紀錄片、劇場及舞蹈作品擔任音樂設計工作。近期參與之作品持續於國內外藝術節演出,包括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澳洲OzAsia 藝術節、韓國釜山國際表演藝術節、西班牙Murcia藝術節等。近年並熱衷於鋼琴即興演奏,2010年底發行首張專輯「林桂如音樂即興現場實錄─古典音噪」。

 

洪于雯

表演者,1983年生,臺灣擊樂演奏家。畢業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後赴法國學習現代音樂,於2012年獲得法國國立里昂高等音樂院擊樂最高演奏文憑、巴黎高等音樂院室內樂文憑。留法6年期間,洪于雯開始跨界與舞蹈、戲劇領域合作。2012年返臺後,與朋友共同創立「出入游樂」,以打擊樂為根本,同時涉獵並參與其他藝術領域合作。

她的重要作品包括:擊樂舞蹈劇場《無間》(2012)、《Neverland》(2013)、個人獨奏會:擊・製系列《獨白》(2014)、參與演出新點子樂展《人聲風景》、臺灣國際音樂節《樂x當代》(2015)、參與編舞家孫尚綺於北美館作品《社交場-透明》擔任音樂演出及創作(2017)。

除了音樂之外,她也關心周遭生活的脈動,同時對其他藝術文化領域有濃厚興趣,多方嘗試合作交流,希望在現代音樂、當代藝術的路上,著墨更多豐富的色彩,播文化的種子、滋養藝術環境。她現為一公聲藝術核心成員,同時任教於國立臺南大學音樂系、東華大學音樂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