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藝術節《攏是為著 ‧ 陳武康》演出

攏是為著 ‧ 陳武康

「一年前,出於環境生態的考量,我的創作夥伴和我停止了所有需要搭機的行程。不飛了,我開始思考新的編舞實踐方式。去年在臺北藝術節,我們透過Skype,和全部來自當地的演出者,以及執行導演葉名樺與陳武康一起完成了《非跳不可》這個作品。整個過程非常令人滿足。不過,我仍希望進一步寫作獨舞譜,作為可清楚表達的傳遞媒介,那麼我便不必和舞者見面。就在我書寫這些舞譜的時候,新冠病毒迅速席捲全球。這個計畫因此變得更加迫切而必要,尤其因為各地的劇院都關閉了。策展人鄧富權和我決定在臺北藝術節繼續這項實驗,臺北藝術節也許是今年夏天這個特殊時節裡,唯一仍開放的平台。我馬上想到陳武康會是這項實驗的絕佳人選,這個新作品需要像他這樣出色、對新的經驗又抱持開放態度的人。」

傑宏 ・ 貝爾 (Jérôme Bel),二○二○年四月寫於巴黎

 

時間|2020.07.31 (五) 19:30 、2020.08.01 (六) 19:30 

地點|中山堂中正廳

演出時間長度|75分鐘,無中場休息
票價|600、800 元

 

注意事項:

  • 中文演出、無字幕
  • 遲到觀眾無法入場,亦無法退換票
  • 本演出有裸露片段,請自行斟酌入場

製作團隊

創作概念|傑宏・貝爾
導演暨演出|陳武康
導演助理|葉名樺、吳和儒
服裝顧問|鄧宇芳
演出嘉賓|陳國顥、韓瑛
製作|R.B. Jérôme Bel
藝術指導和執行統籌|Rebecca Lee (R.B. Jérôme Bel)
製作經理|Sandro Grando (R.B. Jérôme Bel)

 

特別感謝|驫舞劇場
感謝支持|R.B Jérôme Bel is supported by the Direction régionale des affaires culturelles d’Ile-de-France, French Ministry for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by the Institut Français, French Ministry for Foreign Affairs, for its international tours and by ONDA – Office National de Diffusion Artistique – for its tours in France.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 委託製作

 


 

陳武康

出生臺灣,2001年與紐約編舞家Eliot Feld 展開12年長期合作,擔任舞者,受其影響極深。2004年與友共創驫舞劇場,擔任藝術總監一職至今。2007年《速度》獲台新藝術獎表演藝術大獎。2009年任臺北聽障奧運開幕式舞蹈總監。2012年《兩男關係》獲德國科特尤斯編舞大賽首獎。2011年開始與不同領域藝術家進行跨界創作,包括展覽結合演出的《繼承者》,以及即興創作平台《混沌聲響》(與即興音樂鋼琴家李世揚共同策劃)等。2016年開始與泰國當代舞蹈大師皮歇・克朗淳(Pichet Klunchun)進行跨國文化交流與實地探究計畫,創作《半身相》(2018),同時展開三年計畫《打開羅摩衍那的身體史詩》。2019年臺北藝術節《非跳不可》擔任導演執行,同年於大觀國際表演藝術節擔任驫舞劇場《非常感謝您的參與》概念創作、編舞暨演出。

 

傑宏・貝爾 (Jérôme Bel)

在其早期作品傑宏・貝爾命名為《Shirtology》,傑宏・貝爾運用結構手法來跳舞,從劇場奇觀中凸顯基本元素。中和形式準則以及傑宏・貝爾自編舞語彙所拉出的距離,讓傑宏・貝爾得以將作品簡化為最低運作限度,更能引發關於舞台、關於台上身體之經濟的批判性思考。 傑宏・貝爾接著將興趣自舞蹈作為舞台實踐,轉移至表演者作為特定個體之相關議題。一系列對於舞者的刻畫(維若妮克.多斯諾Véronique Doisneau、賽德里克.安德列斯Cédric Andrieux與伊莎朵拉·鄧肯),透過實踐者的故事,引發了關於舞蹈的討論,在舞蹈奇觀(spectacle)中彰顯文字,並強調舞台的特殊性。在此,形式與機制之批判,藉論述而呈現出某種解構之形,以顛覆之姿激化了與編舞的關係。 傑宏・貝爾透過對自傳形式的運用,進一步極端化他的提問,且同時意識到此主題在當代社會中、抑或是此形式在舞台上再現的方式所面臨的危機。在《非跳不可》(The show must go on)的原初形式中,傑宏・貝爾試圖處理劇場就政治意義而言還可以是什麼?並在後續作品如《障礙者劇場》(Disabled Theater)與《歡聚今宵》(Gala)中得到凸顯。他將舞台讓給非典型表演者(素人、身心障礙者、兒童等),偏好多元群體更甚於格式化的團體,懷抱著讓跳舞超越編舞的渴望,並適切地實踐「以藝術達成解放」之過程。 傑宏・貝爾多次於當代藝術雙年展與美術館(泰特現代藝術館、現代藝術博物館、第13 屆卡塞爾文件大展、羅浮宮等)展出影片或演出呈現。其中兩支作品《維若妮克.多斯諾》(Véronique Doisneau)與《Shirtology》為龐畢度國家藝術和文化中心所典藏。傑宏・貝爾也頻繁受邀於早稻田、史丹福、UCLA 等大學演講。2013年,傑宏・貝爾與編舞家波赫士.夏瑪茲(Boris Charmatz)合著《電子郵件2009-2010》(Emails 2009-2010)一書,由Les Presses du Réel出版社發行。 2005年,傑宏・貝爾以《非跳不可》獲紐約舞蹈與表演獎(又稱貝西獎)肯定。三年後,他與皮歇.克朗淳共同以《泰國製造》(Pichet Klunchun and Myself)獲頒歐洲文化基金會的ECF Princess Margriet多元文化獎。《障礙者劇場》則於2013年入選柏林戲劇盛會,並得到瑞士「今日舞蹈創作」獎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