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演時間

2020/07/31 (五) 19:30 

2020/08/01 (六) 19:30

首演地點

中山堂中正廳

「一年前,出於環境生態的考量,我的創作夥伴和我停止了所有需要搭機的行程。不飛了,我開始思考新的編舞實踐方式。去年在臺北藝術節,我們透過Skype,和全部來自當地的演出者,以及執行導演葉名樺與陳武康一起完成了《非跳不可》這個作品。整個過程非常令人滿足。不過,我仍希望進一步寫作獨舞譜,作為可清楚表達的傳遞媒介,那麼我便不必和舞者見面。就在我書寫這些舞譜的時候,新冠病毒迅速席捲全球。這個計畫因此變得更加迫切而必要,尤其因為各地的劇院都關閉了。策展人鄧富權和我決定在臺北藝術節繼續這項實驗,臺北藝術節也許是今年夏天這個特殊時節裡,唯一仍開放的平台。我馬上想到陳武康會是這項實驗的絕佳人選,這個新作品需要像他這樣出色、對新的經驗又抱持開放態度的人。」

傑宏 ・ 貝爾 (Jérôme Bel),二○二○年四月寫於巴黎

 

《攏是為著・陳武康》Dances for Wu-Kang Chen 獲第19屆台新藝術獎 

媒體推薦

這支舞作顯示從跨=異文化到身體關係的文本化,從中產生一套國際合作的化與脈絡,一方的的主體(我是陳武康)就在其間通過兩造的協商政治而成立。

                                                                     — 王墨林 表演藝術雜誌

 

第19屆台新藝術獎得獎理由

此作品以舞蹈/非舞蹈的十個段落構成,從探問「何謂舞蹈」出發,直抵演出者的生命核心,由傑宏・貝爾的美學命題加上陳武康的編導演,內容涵蓋陳武康的生命經驗,以及他以不同表演形式對創作命題的詮釋。演出不僅未被特定的概念架構所束縛,反而以深具生命厚度的表演,凸顯了演出者的藝術養成與生涯發展在身體所留下的軌跡,充分展現了「表演」在建構個體獨特性上所具有的創造特質。

製作團隊

創作概念|傑宏・貝爾

導演暨演出|陳武康

導演助理|葉名樺、吳和儒

服裝顧問|鄧宇芳

演出嘉賓|陳國顥、韓瑛

製作|R.B. Jérôme Bel

藝術指導和執行統籌|Rebecca Lee (R.B. Jérôme Bel)

製作經理|Sandro Grando (R.B. Jérôme Bel)

 

特別感謝|驫舞劇場

感謝支持|R.B Jérôme Bel is supported by the Direction régionale des affaires culturelles d’Ile-de-France, French Ministry for Culture and Communication, by the Institut Français, French Ministry for Foreign Affairs, for its international tours and by ONDA – Office National de Diffusion Artistique – for its tours in France.

臺北表演藝術中心委託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