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時間

2018.11.05(一)-2018.11.18(六)

演出地點

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

「2018跳島舞蹈節」取意「讓新竹人跳進來,讓全島的人跟著一起跳」,讓觀眾乘著舞蹈的感染力在島嶼上跳躍。舞蹈節由舞團親自統籌與策展,也為驫舞劇場第一次嘗試。

 

透過舞團的影響力,以及於表演藝術環境的多年耕耘,打破舞蹈節的既定印象與觀眾對舞蹈的想像。舞蹈節拋開以邀演為主軸的策展模式,串連20位跨世代、跨領域之獨立編舞家齊聚新竹,將「舞蹈」重新解構,以工作坊、講座、各式全新策劃與全新型態的演出等實驗型活動,挖掘舞蹈的歷程、定義與想像,尋覓觀眾參與的可能,並開展觀眾對於舞蹈的嶄新認識與體驗。

 

這一次,人人練武功。偷偷羨慕會跳舞的人,卻沒自信不敢跨出第一步?練舞很多年,想挑戰沒接觸過的舞風?

超豪華二十一場工作坊,從芭蕾到台式當代舞,從肢體開發到進階技巧,滿足所有對於舞蹈的想像。大眾、同學、親子、樂齡大眾、同學、親子、樂零四大篇章。想要動身體,就從新竹市開始。



《五天日常編舞》

五天時間,五位編舞者,關在一個房間,會產出什麼作品?

 

看不懂現代舞好沮喪? 好奇舞蹈是怎麼產出的?想要打開編舞者腦袋,看看他們都在想什麼?

五個身懷獨門功夫的編舞者,黃懷德、林祐如、余彥芳、田孝慈、Shai Tamir年輕世代編舞家於鐵道藝術村通通關進一個房間,朝夕相處五天。五位編舞者將掏出絕活,彼此挑戰,互相傷害(?)這是一場舞蹈展覽,這是一場六天的實境秀,邀請觀眾走進來,一起看看舞蹈怎麼發生。



《身體我的名片》

身體,是舞者的名片。在跳舞路上,有很多風景值得分享,值得又跳舞又講話,或是一邊跳舞一邊講話。

一個史無前例的大膽計畫,16組藝術家與團隊,每組15分鐘,在15分鐘內以舞蹈、演講、問答的方式,分享他們的跳舞歷程。為什麼走上跳舞路?跳舞的過程中最難的事情? 什麼時候特崩潰? 什麼時候特開心?

這一次,各路舞蹈高手齊聚新竹,跟你面對面,就怕你不問

 

一場論壇式的舞蹈 十六組全明星陣容 

 

古名伸、田孝慈、竹北高中溪畔舞團、余彥芳

吳素芬、吳建緯、林祐如、陳彥斌Fangas Nayaw

彭丞佑、黃懷德、董怡芬、認真練舞中

鄭伊雯、簡晶瀅、Sabung PinangShai Tamir



《串一起跳舞》

田徑選手遇上現代舞,速度會不會贏過舞步?街舞遇上芭蕾舞,會不會混出新舞風?兩派人馬身體訓練大不同,撞出前所未有的新視野。

舊日習武之人派弟子去別的門派學藝,不稱「拜師」,而叫做「串」。《串一起跳舞》讓不同身體訓練的人碰在一起,就像串燒,不同的食材串在一起,一口咬下去,各有滋味,同樣美味。

 

街舞遇上芭蕾舞

 

知名芭蕾舞老師吳素芬和專攻Hip HopLocking的舞者吳郁嫺首度合作,拆解芭蕾和街舞的衝突元素,混出令人驚奇的新口味。

 

田徑遇上舞蹈

 

體育出身的編舞者陳彥斌Fangas Nayaw以及獨立編舞家董怡芬,遇上新竹縣成功國中體育班,體育撞上舞蹈,能撞出什麼模樣?

 

《身體跨界-你所不知道的舞蹈》講座

舞蹈,好像跟一般人的生活有些遙遠,透過《身體跨界-你所不知道的舞蹈》講座,你會發現,舞蹈,反映了我們身處的世界。舞者們用身體挑戰重力,用藝術概念挑戰已知框架。舞蹈,就是編舞者面對世界的勇氣。

《身體跨界-你所不知道的舞蹈》邀請四位藝術家,談談舞蹈的焦慮、舞蹈與社會的關係、舞蹈與體育的關係。

 

《你在新竹跳舞了嗎》

第一場 三十世代的編舞焦慮 

講者:黃懷德     

                              

第二場 舞蹈、性別與社會

講者:余彥芳          

 

第三場 碰出一個舞蹈節:舞團與舞蹈節的關係

講者:蘇威嘉、陳武康  

 

第四場 走一條不尋常的路:從體育到舞蹈

講者:陳彥斌Fangas Nayaw 




製作名單

策展人|陳武康、蘇威嘉 

參與藝術家/團隊|古名伸、田孝慈、余彥芳、吳素芬、吳郁嫺、吳建緯、林祐如、陳彥斌、彭丞佑、 黃懷德、董怡芬、鄭伊雯、簡晶瀅、莎奉・比納盎、Shai Tamir、認真練舞中、竹北高中溪畔舞團、新竹縣成功國中體育班 

行政統籌|魏琬容 

專案經理|方瑜 

技術總監|劉家明 

舞台視覺統籌|廖音喬 

舞台監督|彭久芳 

燈光設計|許俞苓 

平面設計|李尋歡 

影片拍攝與製作|陳韋勝 

攝影|趙豫中 

執行製作|簡靖慈 

行銷企劃|蔣昕、王晨馨、陳韋屏 

行政協力|葉名樺、方妤婷、楊蓉

主辦單位|

指導單位|


 

合作單位:國立交通大學藝文中心、國立清華大學藝術中心、國立竹北高中舞蹈班、新竹市東區樂齡學習中心、新竹市鐵道藝術村、智邦藝術基金會、江山藝改所、STARS美學館、新竹市美術館、沃沃美學、新竹縣成功國中、民富國小

 

指定住宿:新竹福華大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