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就是我的名片,用身體說故事給你聽|2020 我的看舞筆記

文|陳郁晴

如果要說一個跳島舞蹈節絕不能錯過的節目,我覺得是「身體我的名片」!

空出半天的時間,像搭上一列火車,把沿路上16個不同的風景串連起來,盡收眼底。

 

藝術家們吸引人的肢體是怎麼來的?從小到大經歷了什麼?為什麼經過許多挫折仍可以堅持下來?不管對他們有多少好奇,在這裡看到、聽到的大量資訊會直接把腦容量塞爆!

 

撐完這長長的演出,是種豐富的享受也是考驗體力的挑戰,裡面的內容有些讓我有共鳴,有些看不太懂,但都帶給我很大的震撼。有的人用講的,有的人直接跳給你看,更多的時候是出人意料的表現方式。演出開始沒多久就讓我連連冒出一堆驚嘆號:「這是什麼!?還可以這樣喔!」

2020 跳島舞蹈節《身體我的名片》吳郁嫺
2020 《身體我的名片》 吳郁嫺

吳郁嫺-用舞蹈與世界溝通

一進場時引導觀眾拍手,拍手、奔跑,接著開始節奏強烈的舞蹈,我還是第一次看到,有人跳這麼快的舞,表情還能這麼從容,她的每一條肌肉、每一處關節都像積木一樣可以靈活使用,而且她身體的張力非常大,不只讓她看起來很高挑,身體在舞動時彷彿可以填滿整個空間,一個人在臺上卻不空虛!

 

接著非常突然的,有個機器人的聲音開始介紹「杏仁核」,一個大腦的器官,用來偵測環境中的危險事物,並開啟我們即時反擊或逃跑的本能,它也會掌管恐懼的情緒,杏仁核越是活躍,越容易對環境的變化感到不舒服,因此比較喜歡能獨立自主的事情,例如做一個藝術家!聽到這裡,我才慢慢理解,這段話是在為後面起頭,說她自己時,我很喜歡她的一句話,覺得心有戚戚焉:「語言是一種霸權」,語言迫害不擅長使用它的人,面對那些口若懸河的人,我們根本無力抵抗,並不是沒辦法寫、說,而是語言難以精準表達內心狀態,但有了舞蹈,用身體來表現自我,或許也能用來與世界溝通與世界溝通。

 

鍾長宏-一次跳兩種舞

在學舞的時候,我覺得芭蕾很優雅、適合我,街舞卻非常困難,或許也有人和我一樣,有一種自己偏愛的、擅長的舞,和跳起來怎麼都不協調的舞。但穿著華麗芭蕾舞衣,跳著唐吉訶德的鍾長宏,換個衣服轉過身,立刻變身、跳起熱情的街舞,像一個兩段式或多段式的開關,可以切換自如。雖然經過練習就可以學到其它舞蹈動作,只要喜歡也說不定做得到,但我覺得重點不是會跳幾種舞,而是體會到它的精神,才能真正的喜歡並享受其中。舉例來說,芭蕾舞是在長方形中,固定面對觀眾跳的,有它必須要有的規矩、精緻的形狀;而街舞是感受圓圈裡的彼此、感受音樂的律動。感覺雖然不太一樣,相同的是都能透過音樂和想像,穿梭時空,把自己融入其中。

 

彭丞佑-踢踏舞,但不是只有踢、踏的舞

「踢踏舞」是一種可以利用身體傳遞到腳的重量,來創造音律、節奏來說話的舞蹈。彭丞佑的踢踏舞,裡面強烈的節奏還混合了京劇唱腔,我第一次看到這樣的踢踏舞!

 

他用了臺上一個特殊的裝置,讓舞鞋敲擊的聲音有回音或是重播,製造出越來越豐富的節奏,就像一個很厲害的DJ一樣!接著配合上京劇臺詞,讓兩個東方、西方很不一樣的元素碰到一起,乍聽之下有些衝突感,但也融合了古風的韻味和有個性的節奏。

 

林祐如-用像大自然的身體,跳脫體制框架

或許是因為小時候在花蓮鄉下的童年經驗,訓練出身體的協調,我覺得林祐如跳舞的樣子很像森林、像瀑布一樣,擁有非常自然的動能、奔放的力量。她也提到媽媽的愛笑、不拘小節,有次畫畫作品被因為顏色退件,但媽媽願意挺身而出,捍衛她的想像力不受體制限制。有的時候我並沒有注意到,我的身旁有一直支持我的家人,但有了他們我才能全心全意的做我想做的事。

 

陳維寧-找到平衡的阿根廷探戈

平常得去高級餐廳才比較有機會看到的舞蹈,今天看到他們跳舞,就像從歐洲老電影裡走出來的,每個腳步都很優雅、大方、恰到好處,踢腿、旋轉、交叉環繞千變萬化,可是她告訴我們:他們的舞蹈竟然都是在即興,每一次跳出來的都是特別的!其中許多男生與女生,兩極的領導、跟隨,拉扯,控制、被控制中,發展出和諧的關係之美,就像一杯比例完美的拿鐵咖啡,也因為如此,必須用心感受對方,如果各跳各的應該會很容易受傷。

 

儘管阿根廷探戈看起來那麼的有魅力,其實原本是普通人都可以跳的舞,感覺它有一種魔力,讓人們搖身一變,跳脫日常生活,進入一個享受音樂和跟著舞伴旋轉的世界。

2020 跳島舞蹈節《身體我的名片》陳維寧
2020 《身體我的名片》 陳維寧

遞出紙本的名片寫的是名字、職位或是頭銜,在這裡的名片卻是舞動的身體、對跳舞的渴求,甚至以自己的方式定義舞蹈,每個舞者的故事不同、想法不同,但最吸引人的是他們都擁有自己的風格與散發出不同的氣息、能量和熱度。

 

雖然我還是坐在演藝廳裡面沒錯,卻不只是定定的看著他們表演,感覺眼前的舞蹈這條路又變寬了一些,我們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喜歡跳舞這件事!

關於作者

陳郁晴

哈囉!你們可以叫我晴晴。我是一隻生活 16 年的極端嗜糖菌,職業是養鸚鵡的高中女生。

有一點選擇障礙,所以眼皮一邊是單,一邊是雙。瘦瘦高高,還有一雙很白的腿。

我很安靜,可是不是乖乖牌;我很沉默,但是我有很多事想告訴你。

開始學芭蕾之後,發現它很符合我的氣質,但沒想到遇見了現代舞,讓我想再嘗試很多很多事,因為突破自己的感覺非常棒。


它可以用身體表達,可以用腦袋分析,可以用畫筆揮灑,可以用文字詮釋,舞蹈是很神奇的東西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