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萊茵技巧工作坊:動態的療癒—開啟身體認識

課程A:開啟身體認識
針對初次接觸此課程之學員,建立骨骼的概念與對身體架構的認識。

 

課程時間|2020.6.29(一)-7.3(五) 19:00-22:00
課程費用|一天課程 $800
課程報名|https://pse.is/SAAY9

 

Day 1 6.29 (一)
認識骨骼
從人體最深、最紮實的組織「骨骼」開始探索,透過克萊茵技巧的基本理論,發現骨骼的奧妙。講師將帶領學員學習如何釋放身體內部緊張的能量,達到體內的自我放鬆。對正規的舞蹈身體訓練做進一步的呼應,讓身體不再只是遵守規矩的工作軀殼而已,並將此概念進而實踐在舞步甚至是日常生活的動作中。

 

Day 2 6.30 (二)
骨骼的工作
著重於舞者的腰大肌、大腿後側肌、骨盆、六組外轉肌的運用,透過肌肉的能量和骨骼的結構,讓舞者鑑定出自己的身體需求及取向,進而在舞動的同時整合出自身體運行的脈絡與骨骼的多層次變化。

 

Day 3 7.1 (三)
骨骼與肌肉的平衡
帶領學員了解自我身體性能,引發身體的獨特性。藉由講師的引導,發展姿勢性的支撐動作及協同效應,而透過身體開發的方式,建立身體重心轉移及流動的方式。目標在強化身體的敏銳度及效能,減少及預防所有受傷的可能,並將身體自我修復的功能與訊息傳遞到全身。

 

Day 4 7.2(四)
骨骼的整合
講師將透過前三天課程所累積的身體自我探索功能、骨骼與肌肉的連結、重心的協調平衡,做出深入性的身體統合及運用。

 

Day 5 7.3(五)
技巧的運用
透過四天的工作坊,嘗試將技巧運用在舞蹈上。除了將技巧替身體帶來的感知變化內化至大腦,更透過把桿的練習,將此技巧正式運用在舞蹈上。最後,講師將藉由最後的分享會,讓學員們在四天工作坊中累積的身體收穫與經歷感受,進行口頭或肢體上的交流,進而發現自己肢體運用能力的提升。

 

美國舞蹈教育家蘇珊克萊茵於1972年發展出克萊茵技巧 (Klein Technique),此技巧將透過對動作的分析、整合、連結與清晰化,更深一層的改變每個人的動作形態,指導身體工作者如何適當的連結身體各部位與地板、與空間,進一步形成柔韌平衡的整體,避免再次受到傷害,甚至修復曾經受傷已久的身體,是每一位身體工作者必須學習的重要功課。

驫舞劇場再度邀請芭芭拉・馬勒 (Barbara Mahler) 擔任克萊茵技巧工作坊的講師,此工作坊將重整身體工作者對身體架構的概念,學習如何適當的使用身體並以更高的效能切入舞蹈,使身體能夠跳得更長更久更有效率,健康完整的跳入舞蹈成熟期。經過2016年克萊茵技巧工作坊,學員更深刻體會到身體的自我照顧和檢視的重要性。驫舞劇場將於2020年再次舉辦克萊茵技巧工作坊,希望學員能對此技巧有個延續性的認知和學習,並永續經營身體練習。

 

注意事項

◎  為顧及上課品質及授課空間需求,本課程每日招收人數有限,敬請把握名額。
◎  課程B僅開放給過往曾參與克萊茵技巧工作坊學員報名,並須3天全程參與。

 


 

芭芭拉・馬勒(Barbara Mahler)
曾經擔任擔任丹麥哥本哈根州立現代舞學校 (State School of Modern Dance Copenhagen, Denmark–Ongoing Guest Faculty) 固定客座講師。芭芭拉曾於 1989年紐約動作研究中心擔任「原點平衡講師及治療師」,於1994至2015年間擔任紐約州 Empire State, SUNY 大學之輔助評估員。2011年她在 LEAP 紐約皇后區藝術協會資助下於皇后區拉瓜迪亞大學發表作品,更在 2012年受邀至瑞典的哥德堡進行研究駐村,並採集素材,進行獨舞研究。2013年獲布魯克林藝術交換基金會頒發藝術教育家獎,2014年受邀擔任布魯克林藝術交換基金會的藝術家顧問團,並獲得克萊茵技巧「原點平衡」及「連結組織按摩」(Bindegewebsmassage)認證。